Inline image 5

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BBC:原教旨主义电影从另一面看911

核心提示:《勉强的原教旨主义者》这部本周威尼斯电影节上的开幕影片讲述的是一名怀有美国梦的巴基斯坦年轻人在911之后突然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

原文:Fundamentalist movie sees 9/11 from the 'other side'
作者:Emma Jones
发表:2012年8月3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图:Kate Hudson 和 Riz Ahmed 都出演了电影《勉强的原教旨主义者》】

《勉强的原教旨主义者》这部本周威尼斯电影节上的开幕影片是从Mira Nair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电影还着重关注了911事件以后东西方文化的激烈碰撞。

电影讲述了Changez Khan的故事:一个在双子塔恐怖袭击以后重新评估自身身份的巴基斯坦裔美国人。Khan由英国演员Riz Ahmed扮演。

这是第一部由印度和巴基斯坦联合摄制的电影,与此同时它由好莱坞演员Kiefer Sutherland, Liev Schreiber 和Kate Hudson共同出演。

Nair是一位导演过《季风婚宴》和 《早安孟买》的54岁导演。她在纽约已经住了好几十年了。虽然她第一次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是在不久前,但Nair自认为她是把Mohsin Hamid的小说改拍成电影的不二人选。

"我觉得这本书就是给我的礼物,"她说,"几年前,我第一次去巴基斯坦。但是,我在现代印度长大,我们很难跨过边境,所以那是一次非常令人激动的经历。"

"拉合尔这座巴基斯坦城市完全不同于它在媒体上的样子:无人飞机在这里四处袭击、一张腐败的温床。我发现了东方的威尼斯,这是一座精致和美丽的城市。"

"所以那时候我就想要表达当代的巴基斯坦,而这本书就是我的出发点。我可以在今天的世界做些什么,同时这也是和西边的邻居---巴基斯坦的一次对话。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在两种文化中间走着危险的钢丝。"

Nair版本的《勉强的原教旨主义者》里,一个美国的新闻记者(由Liev Schreiber扮演)前去采访Khan,一个被怀疑持"反西方"观点的拉合尔大学教授。

之前,khan既是一个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又是一个=名华尔街的佼佼者。当他在电视上看到双子塔倒下时,khan还是无法抑制他的第一感觉:对无畏袭击西方资本主义腹地的恐怖份子的钦佩。

扮演khan的演员兼说唱歌手Ahmed,先前在Michael Winterbottom的《关塔那摩之路》和Chris Morris的《四头狮字》中扮演过角色。但是这一次,他相信这是第一次好莱坞以非美国人的视角看待911事件。

"我认为这种类型在南亚的电影中很常见,但是美国来拍就显得特别了。"他说,"这是一部大胆的、原创的,同时也是一部应景的电影,不管是从政治角度还是个人角度。"

Nair补充道,"这是部一位怀着美国梦的巴基斯坦年轻人的电影。他热爱着美国,追逐着美国梦,并且最终实现了它——普林斯顿还有华尔街。但突然世界变了,他被看做是从"另一边"来的人。

"他必须下一个决定:他该做什么,他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他属于哪里?作为一个一半时间生活在纽约,一半在印度的人,我非常明白那种跷跷板一般的感受。"

爆炸之后,在纽约的khan成为了纽约被怀疑和敌视的对象。制作组承认电影可能会让西方观众觉得不舒服。

"你需要仔细对待、权衡这些富有挑战的材料。"凯特说道,"因此在我表演之前我都要和Nair碰头,并且要她解释给我她对电影的看法。"

然而Nair说她记得她的家人在911几周以后遇到的问题,同时还有美国对阿富汗的入侵。

"911以后,有许多像我家人一样把美国当成家,但是突然被当成是"另一边"的人。但是这故事真正吸引我的地方是在这里面我看到了各种观点。

"我认为我们在电影中表现出世界是复杂的,我像热爱印度一样深爱着美国。我们在描述美国时加入了很多私人感情、了解、还有某种程度的爱。所以我希望在电影能有所平衡。"

"美国是一个拥有三亿人口的充满生气的地方。而且不是所有的人的立场都和美国政府在911以来的立场一致"。

这部电影在威尼斯被放映以来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尤其是对Ahmed的表现。

《卫报》称它"大胆的叙事加上里Ahmed精彩的表演,虽然在平衡处理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和具有侵略性的美国资本主义两种价值观上有些拖沓和闪烁其词。"

《每日电讯》表示了赞许,却说"《四雄狮》在探讨难驾驭的主题和破除成见方面走的更远"

《好莱坞报道》指出就在双子塔倒塌的三天前,Nair靠着家庭喜剧《季风婚宴》在威尼斯赢得了金狮奖,而《勉强的原教旨主义者》则是在那之后巨大文化转变的结果。

Nair却坚持政治并不是这部电影的原动力。

"这部电影并不讲美国或者巴基斯坦,它探讨的是:究竟'人'意味着什么,这是我们每个人绕不过的问题。"

"当Liev Schreiber 和 Riz Ahmed所扮演的角色在谈=对话时,很明显的,他们在另一种环境中本该成为朋友——但是不幸的是,这个世界却不让他们这样。"

威尼斯电影节至9月8日结束。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